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信息 > 未保

海淀区涉诉未成年人观护帮教 之公益服务--你教我学会勇敢直面逆境

  2019-05-27 17:00:00

            

为矫正涉诉未成年人的错误认知与行为,促进涉诉未成年人的自我反思与改善,避免再犯行为的发生,海淀团区委委托北京超越青少年社工事务所对海淀区涉诉未成年人开展观护帮教服务,根据涉诉未成年人的个性化需求,通过组织涉诉未成年人参与公益挑战或专业服务,提升抵抗逆境带来伤痛的能力,帮助其发现改变现状的动机,提高自我评价,发挥自身的潜能,能够更好地帮助他们实现对过往问题的调整与改善。

2019年2月中旬起,超越社工组织7名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来到优护万家养老照料中心,开始照顾陪伴爷爷奶奶的公益活动。为期2个月的陪伴中,青少年们与爷爷奶奶之间,从陌生到熟悉,在陪伴他们聊天、帮助他们使用智能手机、为他们制作木工手工制品等活动中,青少年们互相之间的支持与信任、沟通程度、与外界联结的情况等都有了很好的改善。青少年们在逐渐与养老中心的老人的交流中,建立了良好的信任关系,慢慢开始打开了自己的内心世界,尝试着与老人分享自己的事情,每次活动结束,青少年们都更加期待下一次陪伴老人,为老人做更多自己能做的事情。活动结束之后,青少年们向老人赠送了自己制作的木工制品、活动剪影合集或者录制自己想给老人说的话或者活动感想。

该期公益服务的总结会中青少年们积极分享自己参加服务的感受,他们表示从与爷爷奶奶的交流中,了解到长辈们曾经的艰苦奋斗,即便处于困境或逆境,也能够勇敢面对,觉得自己应该更加珍惜当下的生活,而不是像以前自己那样无所事事,甚至给家庭、社会带去伤害。青少年们也希望能有更多这样的公益服务,通过自己力所能及的服务带给别人温暖,也让自己学会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