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信息 > 未保

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

  2019-06-06 15:33:00

5月27日,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在调研海淀公安分局执法规范化建设时强调,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努力实现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行为标准化、执法管理系统化、执法流程信息化,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要求,推行“阳光执法”,着力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努力实现最佳的执法效果。

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未成年人专属办案区域,工作人员向参访领导介绍“拉一把,就可能是大学生;推一把,就可能是少年犯”的工作理念,社工代表介绍司法社工开展的专业服务对推动未成年人司法工作规范化、科学化、人性化具有的积极意义,赵克志书记对工作理念和方法给予了肯定和称赞。他与驻中心的海淀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室、海淀区人民法院刑事速裁法庭的检察官、法官和北京市超越青少年社工事务所的专职社工们亲切交谈,充分肯定了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整合部门优势、强化综合治理的经验做法。

2015年10月,北京市公安局首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落户公安海淀分局,开展前期试点工作,将刑案全部集中于中心办理。公安海淀分局自未成年人案件审查中队法制支队成立后,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执法办案中心成立社工站,依托北京超越青少年社工事务所,设立两名专职社工24小时轮流值守提供合适成年人服务,担任违法涉罪未成年人的法定监护人或临时监护人,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并对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而行政拘留不执行的未成年人开展教育矫正服务,将社工介入从检察院阶段提前到公安侦查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