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共青团动态 > 工作动态

【青春战“疫”】海淀青年突击队!靓丽的风景线,牢固的生命线!

  2020-03-04 09:48:00

    若有战,青年必出征!疫情当前,海淀共青团积极响应团市委和区委区政府号召,充分展现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担当,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迎难而上、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无私奉献、敢于担当,全面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用实际行动筑起防疫青春长城,用热血汗水谱写出一篇篇扣人心弦的青春诗篇。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疫情防控是一场全民行动,没有人是旁观者。一支支“青年突击队”冲锋而出,在医疗卫生、交通运输、公安保障、社区值守、志愿服务等各个领域,海淀每一个角落都有他们的身影。目前在疫情防控一线,全区各级团组织已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135支。

 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都做了些什么吧!


  突击队员显身手!筑起坚固防线!


 有这么一支由公安海淀分局组建的青年突击队,开展疫情防范处置攻坚任务,他们就是“北京西站青年突击队”。他们积极响应组织号召,针对全市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不怕危险、勇挑重担,前往辖区重要交通枢纽进行防疫处突,核实信息及开展宣传工作,用自己的青春担当,筑起了防疫情输入的坚固防线。



 他们是冲锋在前的最美逆行者!


 在海淀,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奔走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以自己的专业能力,娴熟的技术、坚守与担当,发挥着重要的“健康守门人”作用,他们是与病毒“零距离”较量的“排雷兵”,他们是“海淀疾控人青年突击队”。海淀区防控任务艰巨,人口众多、高校云集,城乡结合带及高新发展园区并存,流动人员基数大,正值春节假期。多种因素都决定了海淀新冠肺炎防控任务的艰巨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正式启动防控工作以来,每日的流行病学调查,在万千人中找到患者和密接人员;实验室检测,24小时连续作业,青年们一进去就是一天;消毒作业,对确诊患者家庭、小区进行终末消毒,他们不眠不休、连续两个月奋战在最危险的第一线,穿着防护服一干就是一整天,他们是离病毒最近的“大白”。




  海淀青年再集结!再出发!


 在社区的角落,你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青龙桥青年突击队。面对严峻的社区防控形势,青龙桥街道参与过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的32名青年干部响应号召,组成青年突击队共赴抗“疫”一线。有家中长辈去世仍然选择坚守社区的居委会干部;有放弃休息时间支援社区值守的执法队员;有一家三口齐上阵、既参加社区值守又参加街道防疫专班日常工作的机关干部。共同参加群众游行活动的宝贵经历是激励他们冲在防疫一线的精神财富,他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彰显着青年人的激情和担当。




 如果有人问他们,防疫一线工作持续时间长、强度大,能坚持住吗?他们一定会笑着回答:和参加群众游行时候的起早贪黑比还差点,没问题!








 她是最美城管!战“疫”青年!


 学院路街道综合执法队青年突击队是一支以35岁以下青年为主体的一线战“”队伍,平均年龄30岁,其中有精通业务的“青年岗位能手”,有政治过硬、勇于担当的“优秀共青团干部”,有专业技能和理论知识俱佳的“优秀共青团员”。女城管队员齐文彦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

 “我自愿加入青年突击队抗击疫情,请各位领导同意!”

 “队里考虑到你是女同志,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要照顾,留在单位里做一些文件工作比较有利于你……”

 “党和人民需要我,我必须顶上去!”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这位话语中透着无畏与担当的便是学院路街道城管执法队青年突击队女城管队员齐文彦。



齐文彦同志在社区“扫街”排查,落实疫情防控


 其实队领导都明白,自从武汉封城起,齐文彦便退掉了返乡过年车票,在城管队奋战在防疫一线整整一个月。“她需要休息”,“她太需要休息了”这样的念头在队领导脑海里反复思忖了许久,无奈抵不过她这样“执拗”的脾气。而这种“执拗”是对党的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和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无私坚守。

 “党员”、“两个孩子的母亲”、“妻子”、“城管人”,这么多的头衔在齐文彦的眼里只凝结成四个字“责任担当”。她把守护自己孩子的那份爱放到辖区百姓身上,把对党的忠诚落实在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上,把作为妻子的责任转移到工作的担当上。她是最美城管,无畏的战“疫”青年!

 疫情当前,青春同行!这种青春正能量叫青年突击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党员干部勇当先锋,需要团员青年挺身而出。青年突击队就是这样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堪当重任的队伍,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他们。他们向着危险去、向着“火线”行,奔走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展现着生力军担当,在疫情防控主战场上积极贡献着青春智慧和力量。




 青年突击队不仅是防疫站点的风景线,更是守卫人民安康的生命线。

 海淀共青团将继续充分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作用,统筹做好服务大局、服务青年工作。积极动员号召广大团员、青年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推动复工复产工作,提升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共青团的贡献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