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信息 > 街镇

面对歹徒我不慌,沉着冷静把命保 塔院四园社区开展“面对歹徒怎么办”自我保护知识讲座

  2019-08-22 16:14:00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家庭的希望。近年来青少年及儿童伤害现象频发,青少年面对歹徒怎么办?这肯定是家长们相当关注的话题,也是青少年们应该具备的自护常识。许多事实告诉我们面对歹徒行凶,青少年要依靠自己的智慧迅速而准确地做出判断,要采取机智灵活的方法与其斗争。

 为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青少年安全健康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青少年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防患于未然,让青少年掌握自护常识及临界状态下的保命方法,预防人为侵害,确保发生突发性事件时可以冷静沉着应对。在花园路街道团工委及社区青年汇的支持下,塔院四园社区于819日开展了“青春自护暑期安全”青少年自护系列教育--“面对歹徒怎么办”自我保护知识讲座。辖区40名青少年及部分家长参加了此次活动。

面对歹徒的伤害我们应该做到在一定时空内,凭着应有的预防被害意识、知识、心理素质、技能与手段及寻求援助的措施,避免自身受害。

什么是正当防卫、如何紧急避险、要实现自我防护必须做到三个“心中有数”。第一,对自身的条件“有数”;第二,对对方的条件“有数”;第三,对客观的条件“有数”。孟老师用生动诙谐的语言,提醒同学们在面对歹徒行凶和发生突发事件时,哪些行为可为,哪些不可为,怎样进行灵活机智的斗争,如何依法进行自我防范等。

此外还邀请现场青少年共同进行了临界防卫的技能训练,分别演示了单手被抓、颈部被扼、倒地技巧及歹徒抱住自己时的解脱方法等。

本次讲座,不但丰富了青少年的安全知识,也增强了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最重要的是掌握了面对歹徒等突发事件时的自我保护办法,提高了自我保护能力,为家长和孩子们敲醒了警钟,促进了青少年健康安全的成长,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关爱青少年安全健康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