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信息 > 街镇

“弘扬真善美 学习传统扇文化”活动

  2019-08-29 10:53:00

    为了加强未成年人传统文化教育,发挥社区青年汇教育纽带的作用,唐家岭社区青年汇决定在823日上午开展了“弘扬真善美 学习传统扇文化”活动,鼓励孩子们积极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成为传承文化的生力军。

活动一开始,社工为大家仔细讲解了扇子的起源和演变,扇子起初是一种礼仪工具,如帝王的仪仗扇。后来,扇子主要发挥驱暑纳凉的作用,之后还成为文人墨客抒发胸臆的直接载体,留下了许多传世佳作。社工又从扇子的材料与结构、制扇工艺、扇子分类以及中国的四大名扇等进行逐一介绍。接着社工给大家发了水彩和空白团扇等,让大家体验绘制团扇,家长和小朋友们都认真仔细地描绘着荷叶、莲蓬和兰花。

    扇子是起源于中国的传统工艺品及艺术品,因“扇”与“善”谐音,扇子也寓意“善行”、“善德”。我国的扇文化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民族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学习它和认识它都有重要的意义。通过画团扇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艺术的魅力,提高了孩子们观察和动手的能力,提高了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的艺术情操和审美情趣,丰富了社区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