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信息 > 街镇

垃圾分类 志愿先行,中关村街道基层团组织在行动!

  2020-05-29 17:19:00

全民参与垃圾分类
共享环保低碳生活
北京版的垃圾分类终于来了!
青年是志愿服务最有活力的有生力量
为了广泛发动辖区青少年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增强全民参与责任意识
展示青春风采魅力
中关村街道各基层团组织在行动!

01  街道团工委
    中关村街道团工委向地区广大青年、青少年发出“垃圾分类我先行 青春助力展风采”的倡议书,发布“分类导师”营垃圾分类志愿者招募令,通过“中关村青年”微信公众号、30个社区微信矩阵、共青团员群、街道抖音宣传等广泛转发推送,并在辖区30个社区宣传栏张贴倡议书海报,号召地区青年、青少年立说立行、争当垃圾分类践行者;积极主动,争当垃圾分类守卫者;义不容辞,争当垃圾分类志愿者。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激发了地区青年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

 
 
02  华清园社区
    5月20日-22日,在中关村街道团工委的支持下,华清园社区党委、居委会联合社区青年汇、物业、周边商户共同举办为期3天的“‘玩’转垃圾分类 ‘游’成社区新时尚”垃圾分类活动,通过火眼金睛、快乐大转盘、欢乐套圈圈、脑力大作战等形式多样的游戏让孩子们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和意义,引导社区青少年们更加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和实践中。参与活动的青年社工们还向来往居民发放了自制《北京市居民小区垃圾种类清单(含点位图)》、《华清园社区垃圾分类投放记录卡》等宣传材料。
华清园社区这次“‘玩’转垃圾分类 ‘游’成社区新时尚”活动不仅有线下游戏还有线上环节,将通过志愿服务形式线上招募并成立“分小萌”垃圾分类志愿先锋队,打造线上华清园社区青少年垃圾分类展示厅,号召更多的青少年们围绕“我来教你分垃圾”主题绘制手抄报、录制微视频等,青少年积极向上的示范引导,小手拉小手,小手拉大手,将鼓励和引导更多的群体参与到社区公益事业,让垃圾分类成为华清园社区的新时尚。
  
 
 

03  希格玛社区
    从《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希格玛社区积极开展宣传引导、志愿服务活动,倡导低碳、环保、文明、和谐的理念。5月16日下午,希格玛社区团支部组织报到团员、青少年儿童开展“小手拉大小——垃圾分类同参与”宣传活动,带领大家参观垃圾分类站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进行桶位值守及沿街宣传。5月17日下午,希格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我先行,垃圾分类总动员”主题宣传,社区4名小小志愿者表演“一个不能少”垃圾分类情景剧。5月20日下午,希格玛社区团支部组织辖区物业企业青年开展“垃圾分类 志愿有我”主题活动,共同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强调,参观社区垃圾分类站。通过系列活动,有序推动了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有效提高了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
   
 
   
04  东里南社区
    5月21日上午,东里南社区团支部举办“走进中关村街道垃圾分类体验宣教中心”主题活动,组织社区内热心垃圾分类的10余个家庭来到位于科学院南路、双榆树公园东侧的宣教体验中心,在讲解员的细致讲解进行了一次生动的垃圾分类大科普。中关村东里南社区已将垃圾分类体验中心参观活动列入到社区长期工作项目中,目的就是让垃圾分类宣传渠道脱离仅仅只是纸质宣传的枯燥媒介,让参观者切实具体地了解体验到分类垃圾的优点,树立垃圾分类的意识,自觉参与垃圾分类,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据悉,占地110余平米的宣教体验中心也是海淀区首个街镇级垃圾分类宣教体验中心。
   




05  太阳园社区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是目前需要每位社区居民都内化于心的大事。5月20日,太阳园社区团支部举行“大手小手齐动手 垃圾分类记心头”分类小报设计活动,邀请更多“大朋友小朋友”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社区里热心的绘画老师通过网课向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介绍手抄报的设计方法、版面布局技巧,小报设计师招募令发出三天后,社区陆续接到了10几位小朋友送来的作品,后续社区将邀请社区里的家长大朋友做评委投票评选出大家心目中的设计小达人,相信通过这样的宣传活动, 能够增强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也能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促使社区居民能够积极参与到实践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从而不断提高社区居民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走进千家万户。
 


06  豪景社区
    2020年5月20日上午,豪景社区居委会协同学大教育共同举办“小习惯大文明,垃圾分类我先行”主题活动,现场开展了“垃圾分类”脑力作战模拟游戏,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将“垃圾卡片”进行分类,分别投入到各个对应的垃圾桶内。现场的青年志愿者们还向参与活动的小朋友即及来往居民发动垃圾分类宣传资料,向大家讲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以及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进行初步有效的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