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信息 > 青年汇

【青年之声】玲珑家园社区青年汇“传统文化微课堂”系列--“话”糖画

  2018-04-11 17:05:00

      

糖画,顾名思义就是以糖做成的画,它亦糖亦画,可观可食。民间俗称"倒糖人儿""倒糖饼儿""糖灯影儿"。分为平面糖画与立体糖画两种。它是地道的民间画种,颇具特色的街市艺术,广泛流传于巴山蜀水之间,是备受老百姓喜爱的工艺食品。

糖画的题材有小说、戏曲人物、吉祥花果、飞禽、走兽、文字等的内容,以人物和动物的造型最为有趣,若是侧面的形象,便以线造型;若是正面的形象,则用糖料将其头部堆成浮雕状。由于糖料的流动性,即使相同的形象,亦不会出现雷同的造型。民间艺人在长期实践掌握了糖料的特性,同时根据操作的特点,在造型上多施以饱满、匀称的线条,从而形成了独有的风格样式,给人以美的享受。

为丰富辖区楼宇青年日常生活,营造辖区文化氛围,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精神,旨在使青年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韵味,体验精湛的民间技艺。411日中午,玲珑家园社区青年汇走进外文中心示范站在楼宇内开展传统文化微课堂系列非遗体验活动--“糖画,吸引了辖区30名非公企业员工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正式开始前,糖画老师为大家先露一手。

老师为大家展示了糖画的制作过程,经过浇筑、冷却、凝固三个步骤,完成了大家心仪的作品。大家顺序上前观摩制作过程,对老师的制作技艺充满了赞许,拿到糖画后的高兴劲更不予言表。

在老师的指导下,亲自上阵体验,展示了自己的想象和动手能力,制作完成了想要的作品。活动持续一个多小时,大家度过了一个充满甜意而又愉快的午休时间。

这项传统文化微课堂系列非遗体验活动,后期会继续开展不同的内容,中心站会做好宣传工作,欢迎更多的非公企业员工参与进来,体验到中国传统艺术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