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信息 > 未保

海淀区涉诉未成年人观护帮教之 城市历奇--让我重新认识自己

  2019-05-27 16:17:00

             

为矫正涉诉未成年人的错误认知与行为,促进涉诉未成年人的自我反思与改善,避免再犯行为的发生,海淀团区委委托北京超越青少年社工事务所对海淀区涉诉未成年人开展观护帮教服务,根据涉诉未成年人的个性化需求,通过组织涉诉未成年人参与公益挑战或专业服务,培养涉诉未成年人的规则意识、法治意识,增强涉诉未成年人的自我认识能力,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促进其回归社会,步入正轨。

2019216日,身上穿着印有“北京超越青少年社工事务所”字样的统一服装的超越社工和7名涉诉未成年人组成“三环历奇”小组,开展每周六下午徒步走三环的城市历奇活动,并向沿途遇到的户外工作者发放口罩。历时2个月,整个历奇活动从苏州街地铁站出发沿着三环徒步55公里到人民大学地铁站结束,向有需要的户外工作者送上200余个口罩。在整个活动过程中,青少年们从被迫完成任务到主动向陌生人送出关怀,向他们解释徒步三环与送口罩的公益挑战意义,逐渐在与陌生人的交流中,他们变得更有信心面对陌生人的拒绝或接受,变得更加乐观面对生活中小或者较大的困难与挑战。活动结束后的总结会上,青少年们回顾了整个历奇过程,从春末到初夏,在社工的镜头下看到了自己的成长,看到自己从被陌生人拒绝到接受,甚至是同意与自己合影留念,青少年们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长,同时也对自己错误的行为表示了深刻的检讨,无论当时什么的困境都不应该做出违反法律的事情,期待能多参与社工的活动,让自己变得更好,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城市历奇”是北京超越青少年社工事务所针对有偏差行为的青少年,提升他们的抗逆力水平,增强他们的成就感、效能感和归属感的一项具有挑战性的室外成长型小组活动。活动以有明确地标的地铁站为鲜明目标,除了徒步之外,沿线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一些帮助,通过完成较长距离行走和发水、发口罩的挑战,让青少年得到锻炼,实现抗逆力水平的提高,获得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