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学习园地 > 领导讲话

徐永全副区长在2016年海淀区第一次预青未保工作联席会上的讲话

  2017-11-02 14:17:00

克瀛书记、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召开本年度第一次预青未保工作联席会,研究部署全年重点工作。刚才,团区委作了工作汇报,各相关部门的同志和专家学者做了很好的交流发言。尤其是克瀛书记代表团市委和市未保委作了重要讲话,对海淀区如何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寄予了殷切期望,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过去一年,在市未保委和团市委的领导下,在全区各成员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海淀的预青未保工作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我们承担的团中央权益工作创新试点任务,在中期考核中全部三个方向均为全国第一。去年的首都综治考核,海淀区再次获得满分四分的优异成绩。此外,我们还探索建立了具有海淀特色的未成年人社会观护工作体系,挂牌成立了12家观护基地,编撰出版了新的法治教育教材和示范课程,在制度建设、实务探索和理论研究等各个领域都保持了不断创新发展的良好态势。借此机会,我代表区委区政府,首先对大家的辛勤工作表示慰问,对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特别要向克瀛书记和上级领导对海淀的关心和指导表示感谢!
    下面,我就下一阶段的工作,提三方面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做好预青未保工作的高度自觉性
    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后继有人的重大历史使命,是政府应尽的职责,也是全社会、全民族的共同责任。多年来,为了这份共同的事业,区委区政府、各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力量齐心协力、和衷共济,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也积累了富有海淀特色的经验做法。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共同把这份事业传承好、经营好、发展好。
    一是要勇于创新。我们的工作要自觉结合社会发展变化和信息技术革新趋势,积极适应社会发展要求,自觉更新思想观念,探索建立新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方法。例如,对于有就学需求的涉诉未成年人,由于他们的需求和现行的制度规章体系不匹配,有关部门要本着有利于未成年人成长的大方向,研究制定与其发展相适应的就学制度与举措。又如,在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提升服务专业化水平的过程中,财政部门要主动指导业务部门,在购买领域、合作方式上勇于探索。总之,要通过自觉的技术创新、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和理论创新,引领未保工作新发展。
    二是要敢于担当。经过多年发展,我区预青未保工作的基本工作框架和制度体系已经搭建,主要的工作力量和支撑资源也已经到位。现在,随着社会的变革和发展,各种利益关系交织,不同类型青少年的发展愿景、成长需求和整体社会环境的支持配合、资源对接还不能有效契合,迫切需要相关部门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兜底。尤其是对于涉诉未成年人的社会观护工作、重点青少年的持续性个案帮扶工作等“硬骨头”,更要积极迎难而上、持续整合资源、推动问题解决。
    三是要善于坚持。无论是已经成熟的工作经验,还是经过创新固化下来的工作制度,都需要长期坚持。这里主要谈谈我们的联席会制度。多年来,区级联席会已成为有效推动落实工作的重要方式,在涉诉未成年人观护帮教、重点青少年个案帮扶、法治宣传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作用。为此,联席会不仅要坚持,而且要善于坚持。所谓“善于”,就是要注重科学性、突出有效性、体现权威性。在科学性上,要在年初启动议题征集机制,对征集的题目科学分类,形成全年工作通盘考虑的运行机制。同时通过座谈走访等形式,做好会前筹备、会后落实工作。在有效性上,各成员单位要聚焦议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出谋划策、贡献资源,推动重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实现未保工作机构内部的有效运转。在权威性上,相关成员单位遵照联席会决定,及时形成方案,扎实推动落实,做好工作反馈,增强区级指导效应。
    二、要进一步凝聚共识,重点做好涉诉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工作
    涉诉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工作是落实新《刑事诉讼法》要求的系统性工程,既是新工作,又是今年的重点、难点、亮点工作。这需要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努力推进。
    一是争取各方支持,为涉诉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工作提供强劲动力。今天,克瀛书记出席联席会,充分体现了市里对海淀区涉诉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工作的重视。去年,我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也分别向区委常委会、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和区政协常委会进行了专题汇报,充分体现了区领导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关心。今后,要继续保持积极的工作状态,争取各方面对海淀未保事业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
    二是链接多方资源,为涉诉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工作提供持续推力。检察院针对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设立专门观护组;公安依托未成年人办案中心,探索有违法行为、裁决行政拘留不执行未成年人的帮教办法;法院提出建立社会观护员队伍方案;教委也在研究涉诉未成年人转入工读学校的运行机制;超越、睿搏和彩虹之家等帮教机构根据各自特色,推出清单式服务内容。各单位要继续保持创新势头和饱满的工作热情,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推力。
三是完善帮教工作,为涉诉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工作提供广泛合力。经过区政协、检察院、团区委等相关单位的积极努力,我们的观护基地数量不断增加,类型不断丰富。同时,以高校专家教授为代表的智库资源,也为涉诉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随着观护帮教工作的深入推进,要争取更多的有爱心的单位、个人关注涉诉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工作,为共建、共享、共用观护帮教基地,凝聚起广泛的社会合力。
    三、要进一步振奋精神,把预青未保整体工作提升到新的境界
    今年是海淀“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区预青未保工作要有精益求精的追求,努力把工作向“科学化”、“精致化”方向推进,既要追求科学高效,注重效率和结果,又要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价值和关怀,从而在整体上提升服务品质和工作境界。
    一是要切实加强理论研究。理论研究是进一步推进预青未保工作向科学化精致化发展的重要途径。相关单位要结合全年工作要点,制定研究计划,精心组织实施,重视专业智库建设,充分利用好青少年权益工作创新研究基地,努力在科学理论、经验总结和实践探索的互动中,提升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形成富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实现好经验、好做法的可复制、可推广和可传承。
    二是要切实做好舆论引导。在新媒体时代,谁能掌握媒体舆论,谁能做好宣传推广,谁就能获取更多的关注和资源。因此,要强化舆论引导意识,挖掘涉诉观护帮教等预青未保工作中的好经验做法、感人事迹,讲好预青未保工作的“海淀故事”,感召更多社会单位参与其中,让更多的人关注、理解和支持这份事业,凝聚广泛共识,形成预青未保社会资源支撑体系。
    三是要切实做到精准帮扶。所有的工作,最后都要落实到工作对象这个“个体”身上。对于社区“五需”青少年、低保家庭青少年、困境未成年人等重点群体,要在深入调查、反复核对和精准分析需求上面下功夫,做到“点对点”服务、“一对一”帮扶,围绕具体个案,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精准施策,达到“帮扶一个、成功一个、改变一个、转化一个”的目的。
    同志们,预青未保工作需要点滴积累、久久为功。我们要有长远的愿景,明确的目标,更要有长期的坚持和各方的协作。团区委要更加积极主动,发挥好统筹协调功能。各部门要发挥主动创新精神,积极响应,协同推进,共同推动今年的工作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