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学习园地 > 理论研究

汇聚海淀正能量 共铸美丽中国梦——海淀团区委书记张鑫在海淀区社会服务管理创新工作大会上的发言

  2017-11-02 15:46:00

  2012年,海淀共青团积极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做好社区青年汇各项工作的要求,明确重点、找准定位,发挥共青团联系和服务青年的优势和职能,深入基层,扎根社区,在团市委和区服务青年流动人口社区青年汇试点工作协调小组的正确领导下,与区流管办等部门密切配合,重点推进了社区青年汇工作。

  一、我区流动青年群体基本情况

  海淀区是流动人口集中的区县,根据区公安分局相关统计,截止2013年1月,海淀区外来人口130.8万,35岁以下流动人口84.37万。根据市流管办数据,全市85个青年流动人口1000人以上的社区有27个在海淀区。

  2012年,我们通过对区内流动青年的抽样问卷调研,发现该群体主要面临以下几个问题:(1)人均居住面积不超过10平米,人均能负担月房租不超过1000元,生活成本占总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2)就业层次不高,换工作较频繁。(3)未婚比例约70%,需要找到另一半。(4)网络使用率较高,易受网络情绪影响。(5)社会关系单一,多数希望扩大交际圈。(6)组织覆盖较弱,多在民营、私企单位工作。

  这一青年群体来自四面八方却成为了核心区建设的重要力量,他们的安定、幸福也关系着全区的稳定和谐。因此,关心并帮助这部分青年群体,对我区社会建设和维稳工作等各方面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二、社区青年汇工作主要做法

  2011年,海淀区作为全市首批试点区县,在全区创建了8家市级示范社区青年汇。2012年,社区青年汇规模进一步扩大,迄今已建立社区青年汇97家,其中60家成为了市级示范社区青年汇创建单位,占全市总量的1/5,覆盖全区29个街镇,开展各类活动1000余次,直接联系服务青年3万人次,辐射带动10万人次。

  工作中,我们通过建设“阵地+网络”的工作平台、采用“前台+后台”的工作模式、配备“专职+兼职”的工作力量、开展“通用+特色”的工作项目,积极推动社区青年汇试点工作,在引领青年思想,促进流动青年融入,维护地区和谐稳定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做好顶层设计,形成联动机制。按照“全面覆盖、动态掌握、分级管理、分类帮扶”的工作目标和原则,协调各方资源,明确职责分工,建立工作机制,形成了协作有序、配合有力、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一是振江书记、文锴区长定期听取社区青年汇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并作出批示要求抓好落实,创造特色。二是成立海淀区服务青年流动人口社区青年汇试点工作协调小组,建立了团区委、区流管办牵头,社工委、财政、公安、民政等部门配合,各街镇具体落实的工作体系;三是研究制定《海淀区服务青年流动人口社区青年汇试点工作方案》,并探索将试点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并加强信息报送和督查考核。

  (二)精心设计活动,有效引领青年。通过调研分析,海淀区内流动青年大致分为科技园区青年、城乡结合部周边青年、“城中村”自建公寓租住青年,老旧小区群租青年、产业基地务农青年、廉租房和保障房居住青年、高校周边青年等七类青年群体。我们结合自身实际和区域青年特点,以“关注流动青年,增强归属感”为主旨,积极实施公益帮扶、健康关爱、思想引导、就业创业等四大项目,主动引导青年思想,积极扩大组织覆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一是文体活动。为社区青年汇建立图书室,免费提供文艺演出门票,定期举办交友联谊、电影放映、文体比赛、志愿服务、心理咨询等活动。二是就业创业。在社区青年汇组织招聘会,与区青联企业建立就业绿色通道;组织流动青年参与海淀区青年创业大赛,举办青年就业培训班30余场,参与人数1000余人。三是助力维稳。在涉日维稳工作期间,青年汇早知情,早研判,早行动,及时了解青年想法和动向,组织小范围、有特色的室内活动129次,发挥了积极作用。四是新媒体运用。建立了社区青年汇网站、QQ群,并开通了微博。各社区青年汇借助多种新媒体,及时有效了解青年所思所想。2011年10月18日,中宣部《宣传信息清样》第20期专文刊登《北京市海淀区创新开展“社区青年汇”积极探索加强流动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有效途径》。

  (三)充分整合资源,形成工作合力。社区青年汇试点工作是一个新的探索,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配合。我们从社区青年汇的选址、调研,到日常工作的开展,各成员单位联手互动,在服务项目的提供,环境的治理,程序的审批等各个环节开辟了“绿色通道”。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通过调研为青年汇建设提出了好的意见建议。各街镇也通过多种措施积极支持青年汇建设,同时加强对区域内智力资源、文化体育设施等各类社会资源的整合,为有效服务青年提供更多的空间和条件。

  (四)加大各项投入,夯实工作基础。一是高标准做好硬件建设。按照全市统一标准和要求,依托社区居委会、服务站的办公室、活动站、阅览室等场地,配置了必要的电脑、电话、相机等办公设备。二是配套专项工作经费。区财政先后下拨500余万元,并要求所在街镇按照6:4的比例,共同做好社区青年汇的经费保障。三是建立“1+1+X”工作队伍。1名总干事由社区副职以上同志担任,1名专职社工通过社会选聘,X是在社区内培养和发掘的青年骨干。2012年3月起,我们利用属地高校资源优势,联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高校,启动了大学生赴社区青年汇见习实习工作,为社区青年汇工作注入了新的力量。

  三、工作体会和思路

  海淀区试点工作能够顺利推进,取得明显成效,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体会:第一,领导高度重视,组织保障有力是做好工作的关键。第二,资源充分整合,形成工作合力是做好工作的根本。第三,新媒体有效运用,提升青年汇活力是促进青年融入、推动工作创新的重要举措。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贯彻落实全市统一部署,在加强服务流动青年管理创新工作中积极探索和实践,在抓好试点的基础上,扩大覆盖,加强调研,建设专业社工队伍,完善工作机制,增强社区青年汇的活力和自转能力,形成扁平化组织、常态化联系、项目化管理、专业化队伍等四项机制,广泛联系流动青年,不断在突出重点,攻克难点,形成亮点上下功夫,力争全年建成社区青年汇120家,其中市级示范社区青年汇创建单位60家,实现全面覆盖全区重点区域流动青年的目标。